Thursday, May 24, 2007

“我奋斗了20年,今天才能坐在这个桌子上跟你们聊天”

今晚吃饭跟同学聊天。席间,两位同学说起了一些关于攻读博士的话题。一直在旁听,发觉自己完全插不上话——大家年龄相当,对一件事情的认识却差太远了。
别人想的都是多少多少年后,取得什么学位,到哪个国家哪间牛校做教授;我想的,却连自己暑假干什么都还没决定好。而且,一路听下来,越来越感到,计算机系这种IT行业的跟他们生物方向的实在差太远了。
于是,忍不住在他们说完后,调侃地说了句,“我奋斗了20年,今天才能坐在这个桌子上跟你们聊天”。
此话一出,当然引起他们的郁闷:怎么突然来一句这么牛头不对马嘴的话?

也许是吧,直到现在我也还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这么说。也许是因为在图书馆看了一天的书,有点神志不清,也许是因为在图书馆看书衣服穿少了,有点着凉,头脑不清醒。但是,朦朦胧胧中,我却依稀感觉到自己是对这句话是很有感触的。当然,说20年也许有点夸张,但是说起自己的大学本科,我还是有这种感觉的。

也许大家一路走下来的路都不会相差甚远,起码拿我自己来说,还可谓是一路顺途。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下来都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从来没让自己失望,没让父母操心过。学业上也是属于那种算是尖子,但离第一又有一定差距,又不像某些天才那样在某方面有特长,一直碌碌无为。我想他们也不会跟自己相差很远。

但是自从上大学,我却发觉,原来专业之间的差距可以那么小,也可以那么大。
如果说,你要随便混混,那每个专业其实毕业后都差不多。但是假如努力起来要力争上游,却带有专业特色。

自己是读CS的,是自己兴趣所在,然而这条路并不好走。Computer Science虽然是一门年轻的科学,但是其内涵computing却与科学之王,数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加上现代社会信息爆炸,每天都有新技术涌现,我们在补充基础知识的同时在为跟上时代潮流而疲于奔命。

而一些如生物等的专业,算而今已是上下N年。而其学习途径无非是多看多背,更多地了解掌握前人积累下来的知识。看看平时就知道了,有哪一个学生物、化学的会像CS的那样为调试某个BUG彻夜未眠呢?当然不排除有科学怪人在实验室里做恐怖的生化实验。

对于一些政治、商学的,就更甚了。有人说,大学里面学到的知识出到社会一点用都没有,企业招人看的更多的是你本身性格为人。我觉得很搞笑,起码我知道,对于baidu,google招技术人才是不可能会这样子的。招你进来,莫非叫你用口来写程序吗?我可以说,大学是我一生中知识储备指数级上升的时期,我在大学,包括在高中,小学里学到的东西,没有一样不是让自己受益匪浅的!高中时就有数学不好的同学向自己抱怨过,数学出来后有什么用?又不能用来赚钱。但是,现在想起来,如果我数学不好,我根本就不可能在后续的如离散数学、线性代数、微分方程等学科能学得那么顺畅;这又直接影响到了我对database,cg,computational theory的理解程度。再者,数学自身就是一门艺术,有多少人能领略到翱翔在里面的乐趣呢?事实上它无形之中就帮助了我们掌握了世界的真理,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实用的如概率论,就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一些如炒股,金融中的现象,也可以用统计假设检验来帮助自己验证某些猜想。对于物理、化学等科学,以及语文、音乐、体育等文体学科,该推理过程也是类似的。

然而世界往往就是那么残酷,虽然我能很自豪很自信地说出一大堆科学名词,不等于某些人也能。搞技术与科研的人往往是推动世界发展的人,但是他们往往是最底层的劳动人民。有那么多的人认为搞人际关系才是王道——当然,也正是他们掌握了大权。有那么多的人是会善于阿谀奉承,为自己铺垫一条宽敞平坦的康庄大道。

所以听到他们说道如何如何找老师,如何如何套磁时,心中不免无奈。自己不是不能吹,相反,自己对于吹牛的自信大大的有。但是,叫我戴上面具,有企图有目的地讨好他人以借用他人力量获得自己利益与幸福时,自己的内心会受到深深的拷问——这真的是一个决心做research,决心投身到computer science事业上的人应该做的事吗?

但是我不做,世界照样运转,大把人抢着做。看到别人一个个轻松地跑到了自己前面时,不免失落与自卑。莫非自己真的技不如人?其实,有时自己知道,也许只需要自己努力去“争取”一下,在前面那个人就是我了。

幸好,路上有许多的榜样。Yin Wang正是这种我所仰慕的偶像。虽然自己不像他那么天才,但是,“穷人的幸福”,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2 comments:

X said...

混过的日子,混蛋的日子。懊悔...

Ivan Z. G. Xiao said...

comfort...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放松点……做好现在就行了我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