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keytouch终于配置成功了

keytouch是一个linux下配置特殊键映射的工具,对于手提笔记本的键盘特别有用,因为一般每部laptop的键盘都各有特色,有很多厂商专门设计的按钮。比如我的笔记本是Acer TravelMate 3273WXMi,左上角的"e","mail","WWW","P"键就必须有专门驱动支持。可惜ACER只提供了windows下的驱动,要让它们在小企鹅下活起来,就必须好好利用keytouch的强大功能。


其实keytouch我很早以前就装上了,但是由于没有已经配置好的键盘,于是只好随便找了个类似的ACER机子的映射文件来用,这样就基本上只有音量调节钮可以用。今天终于忍受不了了,于是上官方网站仔细看了看,发觉,原来有keytouch-editor这个好东东,这下子,就做到了所有键盘都支持了——我们可以专门使用它来为自己的键盘localization。

1.安装keytouch
http://keytouch.sourceforge.net
上官方网站下载keytouch-2.3.0的src(也可以直接下载RPM/DEB包,可惜没有FC下的,以前安装的keytouch-2.3.0-pre4配置得很好,插件很齐。但是在我的机子上好像有BUG).
解压后编译安装,这里要注意的是安装个官方安装手册说明,必须分别在keytouch-2.3.0,keytouch-2.3.0/keytouch-config,keytouch-2.3.0/keytouch-keyboard目录里进行configure,make,make install。

2.安装keytouch-editor
直接下载最新的RPM包或DEB包进行安装即可。

3.生成键盘配置
运行keytouch-editor进行配置.必须以root身份进行.
首先选择自己的键盘类型,按确定后,随便按一个特殊键进行操作.然后即可新建一个映射,按提示进行具体映射。(其实,所有键都可以映射!功能非常强大!因此,我把UP键左右两个没用的货币符号分别映射为audacious和smplayer,hoho)
我主要映射了这几个键,其他键我的FC6都原生支持。
E -- 启动我的wireless assitant
mail -- 启动revolution
WWW -- 启动firefox
P -- 启动keytouch
mute -- 静音
Volume Up/Down -- 调节音量

另外F1-F4上面几个,以后也许可以充分利用起来...hoho
所有键都映射好后,就可以保存文件并且在keytouch里导入了(是个XML格式的文件)。

4.配置keytouch
运行keytouch后,首先会提示选择键盘,这里import刚才创建的文件并选择之即可.导入后以后就可以方便地直接在keytouch里进行配置了!enjo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