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我对学校教学教务等方面下达通知的一点想法

声明:以下内容纯属个人意见,如若打算继续阅读,表示您已接受下列条款:
1. 回复中不出现挑衅性字眼,不辱骂他人;
2. 粗言秽语是被禁止的;
3. 喜欢针对作者,认为作者是sb的,请勿继续阅读;
4. 大牛请移步,不要浪费您宝贵的时间在我幼稚的文章上。

-------------------------------------------------------------------------------------------------------------------------------------


今天在跟某大牛聊天时,说起通知下放的问题。我们的一致意见是,级级下放的通知会导致信息与重视程度的下降。
到了晚上,又听说了原来不久前有IBM奖学金的申请事宜等。我可郁闷了,自己一点风都没收到。一问才知道原来只是在QQ的班群上发了通知。
认识我的都知道,本人于2007年春季学期有幸参与了中山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交流的项目,在那边学习了一个学期。而在那边我还没见过有人用QQ。
本来我就对QQ没什么瘾,这一去就几乎没有登陆过了。这下可好,几乎所有重要的通知我都miss了。
回想起自己申请去科大的时候,也是无意中在班群上看到了通知才知道的(我不常登录QQ)。本来2006秋季就有一次机会的,但是那时我也是完全不知道有这回事。

个人感觉,用QQ来传达通知,实在太儿戏,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如果世界上没有tencent这间公司,怎么办?
再说,使用QQ的群功能,我就从来没试过自己离线的时候能收到完整的对话记录——我总不可能一天24小时挂在那等通知吧?
口头通知的话,对于一个班这种比较小的集体还好办,但是假如是全校性通知呢?

于是我想,对于教学、教务通知,我们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一点,而不是依赖一个商业软件?

1. rss feed
对于rss feed,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我想,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谁也不想浪费时间去自己逐个网页打开去检查有没有新的事件、通知;谁也不想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中国特色的网速上,打开网页,并通过层层链接才找到自己所需信息;谁也不想强迫自己花时间去适应各个不同website的look & feel以及style,底色、字体、字号、布局等。rss feed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类问题。可以利用它来构建iyge可定制的、风格同意的人机接口,让自己可以从容地进行有选择的阅读。于我而言,一个很小很简单的功能,就是在feed列表上显示一个feed有没有,有多少篇新文章。这样,我们就不用等待漫长的网页打开时间,却发出“oh...又没新通知”之类的抱怨了。

这里并不是推广这项技术。事实上,随着web2.0时代的到来,网站提供rss feed已经是一种趋势。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尝试一下呢?在科大有一门embedded sytem的课(在此致谢梅伯乐博士(Dr. Muppala),虽然没上过他的课,但是短短一小时的谈话了解到了他在计算机科学教学方面所做的一些尝试与创新),就有专门发布重要信息的feed,如考试通知、停课通知等。学生可以利用他喜爱的rss阅读器订阅内容,从而免去了逐个打开course的website来检查有无新通知之苦。(对于科大的 CS,每门课程均需维护一个website以供学生查看通知、资料等。如果选的课多了,每天要检查那么多个website也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

其实对于我们班级,也有不小的创新。这个学期我们班级有了自己的blog,作为信息发布平台,专门用于发布公示、实习通知、优秀讲座等。而现在绝大多数的 blog系统都提供rss feed的自动生成。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订阅他来达到快速检索的目的了。然而有所不足的是更新速度慢,资源少,也许这跟班干人数及力量有限,没有那么多课余时间来维护有关。

2. mailing list
似乎现在还没听说过在教学教务上使用到1中的方法,但mailing list的方法,却是一早就有了,并且到今天也还是长盛不衰。就拿科大来说,学校内所有事务,均是通过一个与学生帐户绑定的邮箱来进行通知的。我收得最多的邮件,包括电影播放通知(隔三差五就有老师组织观看电影,并进行讨论)、就业指导中心开展的企业宣讲会和就业指南讲座,以及各门课程作业、 project提交的通知。这有效地保障了个人的知情权。使用分级的方法,可以免去“收信人地狱”。如,发给staff的邮件可以定制一个staff list;发给全体本科生的邮件,可以用UG list。本科生分年级的话,又可以用UG1~UG4来分别表示。继续下去又可细分为UG2-CS-04-B。每个list之间的内容也是可以交叉的,如 jacky这个人属于UG3,但同时他也是校篮球队的一员,因此在basketball这个list里也有他的邮件。

我想,这也许就能解决之前所说的通知逐级下放而引发的信息与重视度流逝的问题了吧。负责人直接通过list发送mail到个体单位,则可有效地解决A->B->C...->Z->entity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误解/偏差。
(不难理解这种情况:当entity有问题想咨询时,会引起一个逐级向上的问题链。也许到第i个人时,他会认为,“oh!This question,naive,too simple!”,就自作主张地解答了,殊不知很可能自己造成了曲解。如果说为了万无一失而由最终的负责人来解释的话,为何不直接与负责人打交道呢?人力物力都可以节省许多了。

这个方法,应用到教学中也是很有帮助的。虽然不是每个course的website都有rss feed,但是重要的通知,还是会通过mail list来进行信息传达的。如comp341(一门课程的代号)的一个mail list是comp341stu,就代表所有选了这个课程的学生。

另外,也可采用邮件订阅的方法,来完成类似rss feed的功能。

两种方法的不足:
rss feed:
1.像QQ一样,也需要一个client。但现今大多数的rss reader都是功能单一、免费的。采取pull的方式,需要主动获取信息。
2.如果不是自己维护feed,而是采用一些service provider,如feed burner的服务,则有可能造成滞后,即unsynchronized

mail list"
1.需要学校提供server,并投入人力物力(但事实上,这已经解决了——我们每人都有my SYSU mail)
2.要养成勤check mail的习惯
3.添加附件一次性不能超过极限(但一般通知不可能有那么大附件,有大附件可以考虑给链接)
4.quota problem。学校用的邮箱,20M-100M属于正常幅度,如果纯文本信息,则不必太过担心。但附件一多,也是会用完的。
(一个解决方法:利用forward功能,forward到一些大的个人邮箱,如163等。也可利用gmail等的POP3 fetch功能,主动到各邮箱内取出邮件)


前景与展望:
对于技术因素,上述两方法都不成问题。
更难的是人的因素,毕竟现在应该很多人都不愿接受和尝试新事务。要所有人都学会使用上述工具,似乎是mission impossible。
而且事物都是两面的,也许两方法我觉得好,但是在他人眼中只是bullshit。
但不管怎么说,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如何有效、迅速地过滤与自己无关的垃圾信息,并于短时间内汲取所需信息,进行多快好省地有目的有效率地阅读,一直是我追求以及感兴趣的目标。

-------------------------------------------------------------------------------------------------------------------------------------

以上纯属个人一点不成熟的想法,欢迎讨论与赐教。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确实.支持你发去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