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学习刘未鹏:一直以来伴随我的一些学习习惯(part1)

http://blog.csdn.net/pongba/archive/2008/07/08/2625115.aspx
摘录几点有共鸣的:

1. Google&Wiki(遇到问题做的第一件事情,也是学习某个东西做功课(homework)最先用到的东西。

非常同意,这两样工具能帮助我们快速,大量地搜集信息;但这也需要自己有很强的过滤信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能力,

2. 看书挑剔,只看经典。如何选择经典,可以到网上做做功课,看看评价,综合分析一下。

很同意,但是这个做起来难。不过现在有意识地培养这个习惯ing。因为以前不知道该问谁这些问题,现在可以大概总结一下:豆瓣、chinapub,amazon,有经验的人士(如师兄师姐)



4. 提到思考,我有一个小习惯。利用走路和吃饭的时候思考,还有睡觉前必然要弄一个问题放在脑子里面,在思考中迷糊入睡。发现这样一来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多出来大量的思考时间。

学习中,虽然我现在已经稍微有走路、吃饭、坐车的时候思考的习惯。但是还是不习惯睡觉的时候思考,也许我思考的问题太具体,不适合没有纸笔的情况下进行(如算法)。考虑睡觉时是不是要思考一些哲理性的问题,弥补一下自己空泛的内在。

6. 重要的事情营造比较大的时间块来完成。比如一本好书,或者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最好不要切得太琐碎了看,否则看了后面忘了前面。不利于知识的组织&联系。

同意,我总是喜欢耗上1天的时间来疯狂读一本书,同时做做笔记。感觉这样比粉刺看效率高多了,因为分次看老是要回去看忘记的定义,公理。

8. 学习一项知识,必须问自己三个重要问题:1. 它的本质是什么。2. 它的第一原则是什么。3. 它的知识结构是怎样的。

未能理解其含义,需要进一步学习。我自己是这样的,先搜索一本经典教材或文章,然后观看其目录了解知识结构,最后在wiki以及google上找几篇好的文章来对其有个大概的了解。

总结一下:完成上述任务一定要克服懒惰的心理,be activ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