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象棋与我

前几个星期,在师兄的实验室里面,看到他们在下象棋。
因为有问题向他们请教,于是便静静地坐了下来观看。
两位似乎都是新手,我也稍稍有机会锻炼一下自己的大脑,回忆了一下以往的招数。
回来后,突然心血来潮地想下一盘,便下载了个象棋软件,发觉还是一如既往地烂。

不由得回想起,下象棋,还是很小的时候的事情了。
那时大概小学五、六年级吧,也不知怎的,突然在年级里面,就兴起了下象棋。
一群小家伙随身带着一副象棋,饶有兴致地,下课开战,放学开战,许多人甚至中午也不回家了。
还记得当时下得比较好的,都是属于IQ很高的那种――显然我就是属于下得烂的了。
下得好的人总是喜欢在将军时狠狠地用棋子一拍棋盘,大喝一声"将军",往往还带着个抽马,抽�之类的。
也在那时,第一次接触到什么是将军,抽�,重炮,飞象,死棋等好玩的术语。

那时候,外公也是很喜欢下象棋的。整天去老干局和人对弈,甚至还专门买了部红白机跟电脑下。
还记得不久前在家整理旧书籍,外公送我的那本《象棋入门》是我不舍得扔的几本书之一。
但是我做事一向三分钟热度,为人也浮躁,没有好好钻研过,开局、残局完全都没有自己的分析法。
外公给我的书一直没看过,更别提什么《橘中秘》、《梅花谱》了。
因此,从来没有下赢过外公一盘。可惜,外公不久前了离开我们,至今已经大半年之久了。
再也没有机会听到他那吃我子后,帮我分析时那乐呵呵的大笑了。每每想到这,不禁泪涌眼眶。

后来,不知怎的,象棋,就像它进入我的生活一般,不知怎的,就悄然退去了。
只是偶尔我表弟也会心血来潮跟我来一盘,而大家也半斤八两,不亦悦乎。

高中宿舍里,象棋也流行过一段时间。
刘某人应该是最厉害的人之一。可惜,虽然我与他经常在学习上进行切磋,
也虽然他高三一整年是跟我住一起的,我们却竟然没有在棋局上切磋过一次(不过量我也切磋不过他)。
上大学后,大家同在一个校区四年,不是同一个专业,见面也少了,不知他是否还有下象棋了。
如今,他已在华工,我则背井离乡,不知是否有机会再见。

忽然想起爸爸以前似乎也是个挺厉害的棋手,隐约记得,曾几何时,父子俩好像切磋过那么两盘。
不知什么能再回去,也不知回去后能不能想起,更不知能不能在哪个角落翻出尘封的象棋,两人泡壶好茶,对弈一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