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崇基教堂圣诞夜:Not a lonely Christmas

    ����,我�到到���著彩�,��老公公,彩�,蝴蝶�,我想:有多少人真正知道���的意�是什麽?  
    多少人知道���那天收到�物是代表著��孩收到牧羊人和博士�的�物?  
    我非常盼望每�人,有一天,都�明白���的真意�.
                                     --Worship the Light, 旁白, P19,
                                       ��平安夜�光晚�崇拜
                                       Christmas Eve Candle Light Vigil

    本无奢望,在这个圣诞节,会比起以前的二十一年有什么``创新''. 然而今晚的一场弥撒, 让自己的心灵收到荡涤. 不必再听着Lonely Christmas,礼拜堂内,大家带着真挚的笑脸,共同迎来了新的一天.
    平安夜晚, 十点半, 崇基教堂内. 烛光, 照耀着黑夜. 相信伯利恒那边, 应许之光, 亦已划破黑夜, 在人们心中燃点. 每每走进教堂, 空气中的庄严与圣洁都让自己精神为之一振.
    主礼洪亮的声音响起,人群安静下来, 神父开始读经. 以赛亚书,马太福音, 都是我曾听过, 而未解其意的经卷. 今晚的主题是长诗<<光的庆典>>, 由礼拜堂诗班为我们诵读. 世界之光, 希望之光, 平安之光, 真爱之光, 喜乐之光, 或独唱, 或伴唱, 或合唱, 或全体起立合唱. 钢琴声清澈悦耳, 歌声嘹亮宽广. 伴随着长诗的演绎, 烛光亦一只只被点起. 漆黑的大堂渐渐被光亮所充实. 此情此景, 即使只是作为一个非信徒的观礼者, 也难免不被其形式的恢弘,曲词的感人,气氛的浓重而所触动.
    不知不觉到了十二点, 我们在光影乐韵中迎来了新的一天. 主礼宣告新的一天来临. "You may go around and say Merry Christmas to people in the chapel". 我的羞涩让我赧颜, 因为周围的人不管认识与否, 纷纷走到你面前, 面带笑意, 温柔地祝福"Merry Christmas", 并握手示意. 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似乎瞬间烟消云散, 每个人都是那么真诚, 每个人都是那么快乐, 让人恨不得抓住这短短的时间, 与世界上所有的人打声招呼祝个平安.
    一个好的宗教往往是提倡真善美的. <<为香港祷告>><<为中国祷告>><<为世界祷告>>三篇祷告词, 不分你我, 地域, 民族, 为香港, 中国, 世界送上了最诚挚的祝愿."...���挂�的社�能重新��核心�值. 求你�小孩子在��的生活中�懂欣�真正的美善, �年�人明白要得著世�的�富并�捷�.�城市人久�繁�富庶後回�起�, 在好像市�很多之後,�始向�自省�索..." 是呵, 我�不需要每天都把这些话挂在嘴边, 但是, 能否做到,今后大家, 包括自己, 一年内抽那么一天, 抽那么一刻, 反思, 反思, 再反思.
    期间,大家为香港复康会进行了募捐. 小小的礼堂, 短短五分钟时间就募集了上万港币. 而这些捐款, 将会被寄往四川灾区, 国人永远的殇.
    祷告的最后一个环节, 亦是感人最深之处, 全场灯灭, 会众纷纷上到台前,燃烛, 默想, 祷告. 几分钟时间, 回忆起今年自己的经历, 亦是万分感触. 但见周围旁人或举烛沉思, 或缓步祷告; 父母们紧紧拖着小孩的手, 情侣们亦依偎得更紧密了. 此刻难免感到寂寞, 但看旁边亦不乏二位好友相伴, 心中释然了许多. 越来越多的蜡烛被点燃,并在十字架前摆成了一圈. 原本漆黑的教堂, 再度光亮起来, 音乐与烛光, 伴人们共同战胜黑暗.
    在走出礼拜堂的时候, 人们再次相视而笑, 并敬祝对方节日愉快. 而这次我没有分毫的犹豫, 主动地迎向各人, 伸出双手.

    后记: 去年的今日, 我在一个小岛上; 今年今日, 我还在小岛上, 但是是另外一个. 时光流转千年如昨日, 跨越千里天涯如咫尺. 我不是主, 但亦能各位同在, 幸甚至哉. 祝远在它方的你, 在同一片的夜空下, 圣诞节快乐.
                                                      Iveney
                                                      2008-12-25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GI
找pyhon资料居然搜到你blog。。。无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