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最大的瑕疵:片名的直白-- 评`神探加利略 - 容疑者x的献身'

先来点题外话:
最近很多这种利用科学来吸引观众的片子.
可以说,现代科学终于不再是实验室中的神秘,而是真正登上了时代的舞台!
一开始便介绍了能量守恒定律(虽然很粗糙),
然后很搞笑地在石神住宅里出现了四色定理(还有本书:The Four Color Theorem, Rudolf Fritsch, 1998), NP=?=P(看到这个忍不住会心一笑),黎曼猜想等字眼.

但是事实上,整个片子的基调是悲伤而忧郁的.
也不想多说什么了, 这篇影评很好地表达了自己想说的:
http://www.mtime.com/my/magicbox/blog/1692156/

史上最感人的推理作品:嫌疑犯X的献身(小心剧透)

棉拖 发布于:2009-02-18 20:18



如果不是电影名字那么直白,让我一下猜到故事的真相,我想我还会更感动一些。

 

《神探伽利略》这部剧一直让我觉得是闲暇时的甜点,且做消遣,不能做正餐。推理太弱,主角又做作。

不过,电影版推翻了之前电视剧给我的印象。案件手法巧妙,铺垫缜密。

除了成功让观众的好奇心保持全程之外,本片最优秀的地方在于犯罪之外的“情”。随着案情一步步发展,大叔(男主角)对美阿姨(女主角)的感情也是一 层层剥开,直到最后一切水落石出,观众为了大叔的才华和感情惊叹动容。故事的感情基调悲凉而温暖,高潮部分整个故事积蓄的情感力量全部喷涌而出,形成巨大 的冲击。日本有非常多优秀的推理作品,而且每个作品里都免不了要揭示案件背后的“情”,但故事里的感情力量能这么猛烈,汹涌的,除了这部电影,我再没有见 到,在其他国的作品中也没有见到。

电影里的伽利略退到了配角的位置,招牌动作也没有出现。堤真一大叔才是主角,并以他的精彩表演使电影华彩绽放,熠熠生辉。一个人高马大的威严大叔, 佝偻起背来,麻木的表情,黯然的眼神,迟缓的吐字,活生生就变成一个自卑内向的单调宅男。看他最后嚎啕大哭的一幕,我一动不动,一声不响,眼泪汩汩而出, 源源不绝。我被这样的情感震慑住,一直到影片结束依然一动不动,怔怔地看着字幕一行一行的滚动。如果在电影院里,我想象是不是所有观众会和我一样在座位上 坐到字幕结束,因为没有力气站起来。

我总是被这种虔诚得近乎卑微的情感打动。张爱玲有句话大概是: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低到不见。爱一个人而得不到,此间况味,便如此句。 忘不了《百年物语》第一个故事,那个所有人眼里的大坏蛋,在末了一个突如其来的告白,惊天大反转,那个故事里男女主角倒是表现得隐忍,却是我哭得哇哇 地。(这里我实在应该再多举一些例子,突然想不出来了)

 

 

“为什么,这么优秀的头脑,却要用来做这样的事情。”

“如果石神(大叔)不碰到花冈靖子(美阿姨),他不会犯下这个案子……(不过,碰到了她),他能那样深切地爱上一个人……”(MD,日本人说话用不用那么含蓄啊,都不把话说明白,让人做填空题)

伽利略大叔画龙点睛的两句,为电影做了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也添了一点温暖的色调,好让结局不那么悲伤。

 

我觉得影片瑕疵有二:

1. 片末缺少对小女孩的交代。或者是刻意避免了吧。那女孩多大了,满14了吗?要接受少管吗?无论如何,谁来照顾她总是个问题,谁来抚慰她的心灵创伤,消除她的心理阴影。开头,美阿姨就是考虑到女儿才没有自首的吧,那篇末总要对此做出交代。

2. 本片里伽利略未免在情感上神经太纤细了一些,居然一开始的疑心来自对别人恋爱心情的体察——对他人的情绪变化这么敏感,和他的人物定位不符。连人的感情他都能研究透了,他还有什么不能。不是物理学家,是神。

 

不过无损它是部好电影,一部难得让我觉得值得走进电影院看的日剧基础上的电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