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那一刻讓人淚流滿面

《天水圍的日與夜》里,
當貴姐(鮑起靜飾)探望她媽媽時,電影已經影了大半,
烘托出之前的一種平淡而稍帶抑鬱的氛圍,正如大多數人的人生,
電影英文名也很好地點出"The Way We Are".
她媽媽說:做人真的好難……
她(笑):有幾難啊?

感動,非常感動。
芸芸眾生中,多少人在人世輪回中浮浮沉沉,導演則在這浮世繪中描寫出
一個傳統典型的賢良淑德的中國婦女(嘆一句:與我自己母親的家庭背景以及經歷很相似)。
作為家中的長女,從小要肩負供養家庭,照顧兩個弟弟并供他們讀書的責任。
一直在默默無聞地付出,卻從沒有怨過歲月的不公。
而今兩個弟弟都已經飛黃騰達(雖然沒有明說,但是電影情節透露出他們生活水平很好),
但自己卻錯過了讀書的機會,在超市做一個普通的女工,過得非常清淡。
多少人在追求金錢與權力感到人生的無常與困難,而她的淡然一笑與一句反問卻把一切的烏雲瞬間吹得消散。
是啊,人生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正如是看到杯子裏面只剩半杯水抑或是還有半杯水一般。

還有另外一個亮點則是片尾在維多利亞公園裏面,市民們在草地上點起蠟燭共度佳節的情景,使我憶起了童年。
曾幾何時,我們也是這樣子一家人在天棚上賞月聊天,其樂融融;
或是一群小朋友點起燈籠在庭院裡追逐嬉戲。
而今早已物是人非。中國的傳統與人情近年來似乎在大陸已經消失殆盡,
而在香港這個曾經作為西方國家殖民地的城市卻保留得最好最淳樸。
家安,貴姐,阿婆三人坐在一起共享天倫之樂的情景也讓我深感羡慕,
常年在外求學,似乎很久沒有感受過這種溫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