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关于此次的google退出中国事件

一点杂感。

1. 首先我真的不大敢相信一个商业公司真的会为了一个所谓的信念"Don't be evil"而放弃整个庞大的中国市场。
毕竟这个公司不是一个人的,股东会有意见。这里面必然有大家不知道的内情,包括以上所说的这个原因,
还夹杂着美国政府等的参与。但是信念基本不大可能是主导原因。

2. 此外作为google认为的导火索"中国黑客攻击gmail而导致它们忍无可忍"也显得稍微有点站不住脚。
首先它们没有证据证明是政府/GFW所干,另外也没有表明是如何知道攻击的是人权运动人士的邮箱。
除非他们能给出persuading的证据,不然这里很容易成为别人攻击的软肋。

3. 不知道应不应该说google幼稚,没有看清土共的一贯面貌。跟一个流氓讲礼貌,最终也只是被耍流氓而已。
可以想象中国政府绝对不会为了一间公司改变自己的立场。所以基本上我觉得这个事件只是google的一个幌子。
一方面在中国没办法盈利,一方面也的确被中国政策操得不行,一方面美国政府有压力,再加上其他原因,
也许就造成了他们离开的决心。给我的感觉是,Google提出的中方改变网络审核政策的要求,只是他们离开时随手耍的一个把戏而已。
从这个角度来说倒是Google(or plus 美国政府)耍流氓了。

4. 但是事实上是,无论是Google作恶还是土共耍流氓,Google的这个要求的确让广大兲朝p民爽了一吧。
可以说这次事件是中国网络审核制度公然受到质疑的一个重大开端,为广大人民群众出了一口气。
虽然最终结果多半还是什么都没变,但是起码在人们心中埋下了种子,宣传了言论自由,是非常有意义的。、
出于这个角度,无论Google打的什么主意,也掩盖不了它公然对抗网络审查的功劳。

5.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即:Google本身就离开中国市场,临走前耍了一个小招数
把自己放在道德制高点,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最终它真的没有离开,那么它的立场将会完全逆转,
名誉重重受挫。因此我个人也希望Google不是闹着玩的,退出中国市场非常有可能成为事实。

6. 实际上,Google退出中国市场对于中国网民其实影响不大,毕竟关掉的只是阉割过的谷歌而已。
能忍受阉割版Google的,自然能忍受其他搜索引擎;
不能忍受的,本来就一直在翻墙,从来不用g.cn
当然,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必须学习翻墙技术才能访问gmail等,这也算是一个门槛吧。

7. Google员工可谓喜忧参半。以google的财力以及口碑,相信员工都有好处路。
最理想的当然是作为技术移民回到美国总部,这正中一部分想出国的人的下怀。
当然也有许多不想出去想留在中国的,也许Google会转为在中国的销售办事处,他们能留在那里。
也有可能什么都不剩,但他们能得到宽厚的抚恤金。这点还是要看Google员工自己的态度了。

8. 百度从中得益了吗?不好说。一方面如果Google滚蛋,他们的确能占更大市场;
但另一方面,也许政府的枪口从此就对着他们了。

Anyway,坐观其变。希望能给中国的网络带来一线转变——尽管这种想法未免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