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四维,弦论,李淼与他的博客,《科学与宗教》,科普

最近过年回家比较懒,看的东西有点杂。
首先四维这个东西以前在matrix67大牛的blog上就看过,但是一直没有理解。
最近看The Big Bang Theory时Sheldon提到自己研究的String Theory,于是想起来以前看过介绍说在弦论里面,
认为世界(宇宙)是处于一个11维的空间之中,于是就想起了大牛blog里面的四维介绍。
仔细琢磨了一下他的科普文,睡觉时想了想,终于搞明白tesseract是怎么回事了!
拓扑学实在太美妙了,是锻炼思维的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于是顺藤摸瓜地准备看看弦论,这个号称"Theory of Everything"第一候选理论的东东。
无奈在wikipedia上看得我晕晕乎乎还是没能理解,于是搜索了一下,发觉了一篇(我觉得科普来说太高级)的牛文:
李淼老师的弦论通俗演艺。

大概意思就是,量子理论与广义相对论互相矛盾,而弦论可以包容它们,正如广义相对论能包容牛顿经典力学一般。
弦论把所有的粒子,包括电子、质子等,看作振动中的弦,振动的能量决定了它们究竟是什么粒子。
以往的重力、电磁力等许多无法被一个理论全部解释的东西,现在都得到了统一解释!
(当然这么笼统的说法只是我个人的理解,恐怕有误)

不过,看了一些后(我估计我看不下去了,找到的汇编成pdf的有98页,而且相当多是超出了大学物理范畴的。。。
尽管他声称只需大学物理基础),发觉这位老师实在太牛了!
在他博客里翻了翻,发现这篇文章,甚是喜欢,于是推荐:

其实从小看的科普文章就不少,《科幻世界》算是启蒙吧,
虽然是小说,但是第一次对Quantum Mechanics, String Theory的接触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后来高中还买了《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可惜第一本被偷了!!
最近又重新慢慢地抽时间让自己多看一些科普的文章──发现自己越来越geek了,orz

诚然,研究这些东西不如研究股市、楼市实在,赚钱,不过正如《科学与宗教》里所说,
"什么时候我们能有一点点精神追求和纯粹知识追求?"
虽然这一辈子不怎么可能为推动科学发展做出贡献,不过起码还是能跟着大师的步伐稍微be informed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