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富士康十二连跳果真是资本主义的罪恶吗?

很有道理。

 
 

Sent to you by Ivan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一切为了人民不受骗 by 李悔之 on 6/3/10

些天,有乌有之乡网民斥责说:"李悔之,富士康N连跳,你对资本家犯下的滔天罪行连屁也不敢放一个,不敢得罪主子吧"?有的则痛心疾首地在评论栏中写道:"都是毛主席当初对走资派心太软,才使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了!"

呵,什么时候"资本家"成了李悔之的"主子"了?

富士康的十二连跳,果真是资本主义的罪恶吗?

看来,再沉默确实不行了。

 

一、中国现在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吗?

 

这些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切歹事、恶事,乌有之乡的网民们都习惯地、毫无例外地将责任归咎于"资本主义的罪恶"。

而富士康是台湾最大"资本家"郭台铭的企业,在这里发生了十二连跳,在乌有之乡网民看来,这当然是、绝对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对此,又怎能怪乌有之乡网民们头脑太浆糊呢?——长期以来,国人所接受的政治读物,都是经过精心裁剪、加工,真正"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所以,当今中国,无数人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以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和剥削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认识上。在他们的头海里,资本主义制度就是无情榨取"剩余价值"资本家的代名词;就是"人吃人,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罪恶制度。

其实,不但乌有之乡的网民,当今中国,相当一大部分国人每当看到中国遍地皆是的血汗工厂之时,立即与马克思关于"资本家从他诞生的那一天起全身上下每个毛细血管都流露着肮脏和血腥"的话语联系起来。

"谎言重复一千次,便成了真理"——虽然,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资本主义制度",但在毛泽东时代,从草民到毛泽东,"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叫了几十年。"人民"、"革命"、"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这些激动人心的词汇,长期是这里的"时代最强音"。纵然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乌有之乡的朋友们,还对下面这些公式背得滚瓜烂熟:

左派=   人民      = 正义

右派= 资产阶级    = 反动

穷人=     革命    = 正义

富人=   反革命    = 反动

自由民主体制      = 资产阶级专政

无产阶级专政      = 劳动人民当家作主

资本主义制度      = 自私罪恶

社会主义制度      = 公平正义

……

要将上面所有被颠倒了的认识一一厘清,诚然要费太多笔墨,这里想重点探讨的是:什么是资本主义制度?当今中国,果真"复辟资本主义"了吗?

以乌有之乡为代表的太多中国人并不知道:虽然当今中国的巨大贫富悬殊是"改革开放"造成的。但是,这并不是资本主义制度之过。——确实,在马克思所生活的时代,由于资本主义制度尚处于"初级阶段",这时的资本主义制度,说是"人吃人,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制度,是十分恰如其份的。然而,自从英国"大宪章"运动和法、美大革命之后,尤其是到了二十世纪初,欧美社会主义政党所领导的工人运动和其它社会进步运动催生了普选制,过去选举中所附加的财产和身份限制条件被打破。各种劳工立法和社会福利保障制度逐渐建立起来。工会组织更是像雨后春笋涌现。代表劳工利益的政党得以合法建立。劳工大众享有充分的普选权、言论出版自由权。享有罢工抗议自自,游行集会示威自由。到了现代,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社会公平正义,越来越得到制度的保证。在世界上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里,无妨再引用《炎黄春秋》2008年第3期一篇题为"对资产阶级认识的历史变迁"的文章作证: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王震在访问英国时,听说英国大部分工人、职员、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约占全国人口70%的普通百姓,都拥有在中国人看来相当阔绰的私人住宅和家用汽车,每年度假可以出国旅游,感到非常惊讶。他带着'访贫问苦'的明确意向要求访问一位失业工人。这个失业工人住着一栋一百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有餐厅、客厅,有沙发、电视机,装饰柜子里有珍贵的银器,房后还有一个约五十平方米的小花园。由于失业,他可以不纳税,享受免费医疗,子女免费接受教育。王震看后感慨良多,原来想当然地认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英国工人,生活水平竟然比中国的副总理都高。当时,英国人均国民收入是中国的42倍,一个清洁工人的月薪约为400英镑,一个电梯工人的月薪约为600英镑,按当时英镑对人民币汇率15.91折算,分别为人民币2364元和3546元,王震是五级高干,月工资不到400元,只相当低级工人的1/61/9左右。"

上述例子其实无须赘举,只要是理性稍存的人,都会承认这个事实: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证明,资本主义制度并不完美。但是,经过一百多年来劳工大众的争取和斗争,经过无数政治精英和社会精英的共同努力,它艰难地、一步步地走向健全和完善。最终成为世界主流政治制度。

近年来,随着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在国内,为了"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党国调动一切御用文人和网络职业评论员们,重弹资本主义制度腐蚀没落的老调,实在可悲可叹可耻可恶!打"口水仗"是极难有令人信服结果的——既然资本主义制度腐蚀没落,中国的有钱人,中国的知识精英,为什么至今还纷纷往资本主义国家迁移?中国的官员们,为什么还纷纷将子女往资本主义国家送?为什么"裸官潮"依然只涨不落?

墨写的谎言,怎能掩盖铁的事实?

通过上述回顾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制度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健全、完善后,在制度上它有下面两个最重要的基本特征:

一、政治上,实行自由民主主义或宪政民主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专制政治和垄断特权;多党轮流执政,人民享有普选权;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组党结社自由,言论出版自由权,罢工抗议自由,游行集会示威自由。

二、经济上,实行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制度。反对任何形式的垄断,尤其是行政垄断。

现在,我们再回头审视当今中国究竟走的是哪一条道路,就再也明白不过了。

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 权贵资本主义+野蛮资本主义(原始资本主义)

 

二、富士康十二连跳的罪恶根源是什么?

 

富士康十二连跳的迷底究竟是什么?原因固然有多方面的。但野蛮资本主义无疑是罪魁祸首!

郭台铭先生在富士康发生了十二连跳事件后,在媒体面前作出一副十分委屈的样子说:富士康并非"血汗工厂"。

听到郭台铭先生的解释,我不禁一阵心寒:郭台铭先生,真难为你讲得出这样的话来!——月薪900元,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日。员工每天工作十二小时!这样的工厂还不是"血汗工厂"?

或许,郭台铭先生会说,我的工人每天只工作八小时,其它四小时是工人自愿加班的啊。

郭台铭先生:没错,富士康工人加班确是"自愿"的。而且,当今中国,绝大多数工厂工人加班都是自愿的。这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在"自愿加班"成为招聘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不"自愿"先吗?还有,不加班一个月才900元月薪,不"自愿"行吗?

郭台铭先生:鄙人二十五年前后也曾先后在深圳、东莞外资企业打过几年工。那时的基本月薪就800-1200元之间。连加班费一起,一个月下来,也不低于1500元。这二十多年间,物价涨了多少?中国公务员的薪水提过多少次了?你的员工月薪仍然是900元。这还不是"血汗工厂"?

郭台铭先生,据富士康一位员工在网上透露,你曾公开讲过:"在台湾聘请一个工程师的工资,可以在大陆聘80个员工。"——这还不够"血汗"吗?

或许,郭台铭先生又会说:你搞错了,我富士康的加班费是月薪的1·5倍,即每月可达两千多元。很高了。你看看小日本的本田汽车厂吧,员工基本月薪才600元。我富士康还"血汗"?

如果郭台铭先生这样说,我只能无语:是的,当今中国,确实有太多工厂员工的薪水比富士康更低,各种待遇更差。这就难怪郭台铭先生面对"血汗工厂"的指责,感到十分"委屈"了。

有些网友天真地指责说:中国人太奴性,太绵羊了,生存条件如此之差,为什么不抗争?太没骨气,太没血性了!

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抗争?没有工会组织出头,没有政府撑腰,抗争?"炒"你没商量!当然,你可以选择"骨气",可以选择"血性"。但"骨气"却不能救活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血性"却不能赡养家中年迈的父母——对太多工人而言,一天失去工作,等于是一家老小挨饥受饿啊!

生存权高于"高尚权",岂能怪咱们的同胞没"骨气",没"血性"?

有人或者会说:富士康的员工大多是年轻人,没有家庭负担。为什么不能表现得更有骨气一些,更有血性一些?

这,同样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没有工会撑腰,个别人的行动显得是多么的无力,多么的无济于事!当然,你可以选择出走,但,"天下乌鸦一般黑,到处豺狼一样凶",走出了富士康,还不是"刚出狼窝,又入虎口"?

没有名副其实工会组织庇护的中国劳工大众,正遭遇着马克思时代欧美工人的悲惨命运!

外资企业在中国如此肆无忌惮地欺榨中国员工,责任又岂在资方?——

一、地方官员一味追求GDP,不敢轻易得罪资方。有些地方甚至主动压低本地劳工报酬作为吸引外资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不敢在企业建立工会(压根没有这个意识)。有,也是与官方的工会一般的花瓶组织。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便成了一只任凭宰杀的羔羊。

面对"血汗工厂"指责而感到"委屈"的郭台铭先生,最怕的就是工会——深圳富士康虽然员工有四十多万,但有恃无恐的富士康却长期拒绝设立工会。弱不禁风的深圳市总工会最后万般无奈,用派出方式"移植"了一个工会进入。这一工会改革的"成果",还在媒体上成了一时抢眼的"新闻"。从十二连跳前前后后的表现中可以看出,这个"移植"的工会是个什么样的货色!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无数像郭台铭一样的外商,硬是找准了"特色中国"的两大"软肋",毫无风险地在中国大搞野蛮资本主义:

正是在当地政府的庇护、纵容之下,富士康的罪恶在一幕幕上演。想想看吧,欧州30多万人口的冰岛,一个国家才养了300多名警察。员工人数四十多万的深圳富士康,却供养着上万名保安。而这些保安的月薪,普遍比员工还要高。据太多的资料表明,郭台铭养的这些保安,与电影中黑社会的打手差不离,动不动对员工大声呵斥,甚至殴打。

郭台铭先生:你的"爱心之网",是用上万名保安建立的吧?

再看看下面这段文字吧,富士康十二连跳的迷底就更让人一目了然了:

《加拿大华人的灰色的伤痛回忆》:

——多伦多市西也有一个富士康厂房,主要是作仓库用。我从朋友中找到曾任该厂的员工。他告诉我:工资是加拿大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当时每小时九元加币);这还不是不干的主要原因,他做了两个月尚未找到工作就离开,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作的环境和气氛,都没有做人的尊严:厂房像个监狱,窗户封死加铁线网,大门和单位出入口都有印度裔的警卫,一出一入,都用探测仪器全身检查,比机场还严密,明知上厕所都不放过,工资又最低,教人怎样做下去!"

在加拿大的富士康尚如此,在深圳的富士康就可想而知了。

厂房像监狱,管理像监狱,员工事实上成了会说话的机器人。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发生十二连跳才怪!

"富士康"的十二连跳,以及近来各地频频暴发的罢工潮告诉人们:最应当反省的,绝不是郭台铭们,而是中国的执政精英了(如果是"精英"的话)。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以低廉劳动力和其它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是无奈选择的话。今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中国据说也成了世界第二经济体。从主流媒体的自豪口吻上,中国也成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从外汇储备的帐目上看,中国也成了世界上最有钱的国家……在这种条件下,继续以低廉劳动力作为吸引外资、增长GDP的手段,这就太不人性,太不人道了——同志哥:二十多年来,公务员的薪水涨了多少次了?中国劳工大众却二十多年"原地踏步"!——每天工作十二小时左右的情况下,才一千多元至二千元之间。在这种情况下,不频频发生跳楼事件也怪!不频频发生罢工事件也难!

当今中国,领导同志们最迫切的事情是"维稳",其实,如果日子过得去,谁不想天下太平?想想看吧:以广州为例,一个广州的普通公务员,一个月下来总收入不下于万元。而一个普通劳工的月薪,却在一千二百元至一千五百元之间。而且,前者还有武装到牙齿的福利。后者在这方面几乎是个空白。在这种条件下,还要"主人"们跟党合唱"维稳进行曲?"连门也没有!

"仆人"们每周工作五天,每天名义工作八小时。享受的是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公务员的待遇。"主人"们却每周工作六、七天,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享受的是马克思时代工人的待遇。在这种条件下,要"主人"与"仆人"一起"维稳"?用吴委员长的话就叫"绝不"!

中国人民是容易满足的。人们绝不希望"主人"与"仆人"享受同等待遇。然而,问题是两者之间实在相差太远了。

"富士康"的十二连跳,以及近来各地频频暴发的罢工潮无疑是在警醒中国的执政精英:搁浅了二十多年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立即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了——尤其是成立独立工会,更是刻不容缓。如果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或强行采取刚性"维稳",日后的中国恐怕断难有太平日子了。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