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zz]怀念童安格

    听童安格的开始,是对这个名字感兴趣。这个名字很不像一个人的真名。第一次看见一个名字,涌起念到一个童话人物的感觉。
    等到身边人人都满面忧伤地说“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入魔一样着迷时候,才跟着去着迷。只是一个抬头,花瓣雨就迷了眼睛,“像我的情衷,誓言怎样说才不会错。拥抱到天明算不算多,失去了你,只会在风中堕落,晶莹夺目却叫人心碎。”创作类型的老歌手,都是写诗的好手。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听童安格的开始,是对这个名字感兴趣。这个名字很不像一个人的真名。第一次看见一个名字,涌起念到一个童话人物的感觉。
    等到身边人人都满面忧伤地说“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入魔一样着迷时候,才跟着去着迷。只是一个抬头,花瓣雨就迷了眼睛,“像我的情衷,誓言怎样说才不会错。拥抱到天明算不算多,失去了你,只会在风中堕落,晶莹夺目却叫人心碎。”创作类型的老歌手,都是写诗的好手。
    “为何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忘不了》里面就这么一句,一个询问,问着自己却让听的人一愣,伤感就凉水一样浇下来。人来人往,熟悉的渐渐陌生的,陌生的也机缘巧合渐渐熟悉。有时候在哭,有什么在笑,有时候面无表情,但是,都在一转眼之间,时光闪电一样过去。看不清楚的岁月,摸不着的从前,你和我,没有谁对谁错。情歌写意,最是虚耗光阴里造成深情的反差。
    也就成为了童氏被俘虏的千万歌迷之一。
    这个歌手也是创作了很久,有一天,像是忽然被发现似的,本身条件那么好,怎么不站到台前去?经过细心地准备,那一年,一个很棒的名字,成为很多人口中相互询问的主题。“听了童安格的歌么?”“听了啊!”
    《耶利亚女郎》,也因为他的演唱,成为了许多许多人梦中情人的代名词。曾经,耶利亚,耶利亚耶利亚,三次重复,一唱三叹为传奇,那么高调地呼唤着。我很是喜欢那个前奏,曲折几下,溪水一样流成了大海。遥远的地方,为了神奇的传说,努力去寻找神秘耶利亚。看过耶利亚女郎容颜的人永远不会老。老歌手们是多么的多么的有才华,写得出这样的歌词,既是极短篇的经典散文,又是回味无穷的歌。这是我不可遏止怀念的理由。不过是十几年前的一首老歌,听着却仿佛传唱了千百年的民歌。他是少数写的词能够被做当作赏析对象的歌手。也是,他的音乐底子本来就非常好,给别人有过做音乐经验,自己也是会钢琴、能吹笛子,还能够悠扬起萨克斯的声音。所以,k歌厅里的音乐电视版,一直都是他拨着乐器风情地唱着。
    这样的佳作还有不少。以前听到《把根留住》的时候,前面唱的什么都好,但最后的一句最好。因为到最后,只是听见“擦干心中的血和泪痕,留住我们的根。”觉得这词写的真好。一句写文章很顺手就能够用上的话,用在这里永远觉得新鲜。
    《永远不要说放弃》,是那种唱起来很信念坚定的少年心性。励志的音乐现在虽然对我没有太大作用了,但是对处于需要阶段的人,听来仍然强劲有力。黄舒骏那个时候还年轻,填词自然还没有今天的暮气。作曲是童安格,前面两个字铿锵有力,不能够听着音乐感觉年轻十岁,五岁也是有的。
    在这些调子很大的作品之外,多数还是柔情的。童安格柔情是清朗的柔情。有的歌手的柔情,是下雨天闷在房间里抑郁的柔情。但是童安格,是大白天手牵着手,说情话的那种柔情。很纯正的男歌手形象。那个年月,星月童话是最为流行的,小资还没来得及成为中心热点,时髦、帅气和洋气,还是我们常常使用的形容词。这些,处处是知音的同好歌迷,都纷纷送给过这个歌手。
    当然,怎么怀念也少不了,那首比朦胧派诗歌还走红的《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你说我像云捉摸不定,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你说我像梦忽远又忽近,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你说我像谜总看不清,其实我永不在乎掩藏真心。怕自己不能负担对你的深情,所以不敢靠你太近。
    你说要远行暗地里伤心,不让你看到哭泣的眼睛。”一个近情情怯的男子形象,朦胧的迷雾里清晰起来。那个时候的童安格,30岁了,正是怀念开始的黄金季节。激情还有温度留存着,心思也把握的最准确,成熟,但还不到烂熟。风度翩翩的优雅男人,这个季节男人一朵花。把生命当中的感动,很顺手得写进歌词写进音乐,像盐一样融化进水里。
    近情情怯,在我觉得,这样形容再好不过了。“怕不能够负担对你的深情”,这在那个时候,应该是最甜蜜的情话了吧!就好像现在流行的某句,我不敢比你先离开世界,我怕我死了,世界上再没有人像我这样爱你了。想来,这应该是差不多的意思。因为太爱你了,所以,不敢靠你太近。爱情的微妙如闪电,短暂照亮但却恒久记忆,却又说不出来。但是,总是有那么一种歌手,能够说出我们的心声。这样一个歌手说出来了,无数在嘴巴边上结结巴巴不知道说什么和怎么说的情人,如释重负了。
    当他唱着歌的时候,因为歌,应该很多少女终于能够懂得了小情人的心吧。不光是少女和小情人,老情人和女人应该是一样的。《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梦开始的地方》《爱与哀愁》,也会一并开始想起来,低着头去听。
    听到好歌手的好歌,本就是一种福气。不同年代的人都有自己的福气,我那个青春少年的时期,这便是福气之一。那些流行的歌词,本也就渐渐成为我们一代人的爱情信念的部分。过去的少女少女今天多半都成为了父母。
    03年,听了童安格的《青春手卷》。电台里的版本。和风轻舞的情绪,青春与爱情容易逝起,还好有老歌手,用音乐写成手卷,手卷里藏着蓝色的羽毛。当蓝色羽毛飞起来,怀念也扬起来。怀念也是做梦,不分昼夜或者地点。
    “何不让这场梦,没有醒来的时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