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我与老歌,怀念经典

我与老歌有不解之缘。
家乡是个小地方,90年代初,卡拉OK风靡全国。那时我才多少岁,我已经记不大清楚。只是很记得,那段日子大人们都很流行去唱卡拉OK。一般是先吃饭,酒足饭饱后,再开始他们的旋律。

依旧记得,爸爸最喜欢唱的歌,是俄罗斯歌曲《三套车》,还有粤剧。有一首《万恶淫为首之乞食》,大人们都很喜欢唱。妈妈则最喜欢那英的《雾里看花》。
那时的自己很害羞,从来没有唱过一首。但是事实上,那些歌词,那些旋律,早已在心中留下了不能磨灭的印痕。

因此一直以来,无论歌坛如何变化,多么多的新歌手出现,成名,也有不少经典的歌曲。但是心中一直留恋着那时的老歌。当同学们争相购买某某某出的新专辑,哼着青春的旋律时,我却还是在那继续听我的旧歌。

《三套车》《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俄罗斯民歌,一直是我的最爱。不少歌曲我都能用吉他弹唱;童安格的所有歌曲,如《把根留住》、《耶利亚女郎》等,一直是我平时精神的食粮。有一句话很能让人回想,那就是黑鸭子乐团《难忘的苏联时代》专辑的介绍,“白桦林的飞雪,伏尔加的波涛,莫斯科郊外的星月,纺织姑娘窗前的灯光,一段曲折而永续的友谊,一种在两个民族间广为传唱的旋律,岁月如歌之《难忘的苏联时代》将带你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呵!岁月如歌,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时一段多么让人难忘的时光呵!

对于香港歌曲,更是喜爱无比,毕竟,自己的母语是粤语。港台歌手近年来有很多偶像歌手,吸引了大批的青少年。但是我看到的,却是一代又一代的老歌手的陨落。张国荣梅艳芳的离去,是香港乐坛沉重的损失。四大天王早已不是现代的词语。草蜢、小虎队,现在又有多少人听过?

听着《狮子山下》,我很羡慕香港人。从这首歌曲里,能听到他们作为香港人那种同甘苦,共患难的骄傲与自豪。只可惜,现在香港的年轻人(其实,我也才21),有多少个喜欢这首歌?

Beyond是个奇迹,是个永远的传说,是迄今为止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个在全国盛久不衰的流行乐队。所认识的北方同学由于语言障碍,一般都很少喜欢听粤语歌,但是只有beyond能完完全全征服我们。我的三伯父已经50岁。我永远不能忘记,当我送了一张beyond的专辑给他时,脸上一瞬间流露出来的那一丝的年少,但更多的则是紧接着的沧桑。我看着他马上转身到房间,翻箱倒柜找出80年代的CD。当他拿出一张CD放入演唱机,紧接着听到年少的beyond声音时,我们眼里都涌现出了,泪光。第一次接触到beyond比较迟,还记得是小学五、六年级时,一群同学在高呼“A-ma-ni”的时候,觉得旋律很美,但是又不知道是什么歌曲。直到上了初中,经同桌指点,才知道,原来那是beyond。beyond从此成为了我精神的支柱。曾几何时,当自己学业不顺,感情受挫,心有郁结时,夜半时分,一个人在阳台上轻抚琴弦,低声吟唱,就能心情好起来,重新振作起来,第二天又是一个新的,饱满的自己。

六年级一部《精武门》风靡全级……-_-!!!永远无法忘记那时,男孩子们每天模仿着陈真的“我話比你地知,我地中國人,唔喺東亞病夫!”,每天必定要“聚众”合唱一曲主题曲《精武英雄》,"什么,东亚病汉","宁于猛火中,灭--亡!!"

还有好多,以后再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