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有兩種情況

在邮箱里沉睡了一个半月, 现在po出来好了.
--------------------------------------------------------------
一種是關於提問的。
問問題的人本身對問題不瞭解(沒有一丁點相關的背景知識,根本不知道如何發問,比如說,還不知道怎麼走路,卻想知道應該怎麼跑)或者是有錯誤的瞭解,於是問的問題本身也有問題(比如說,有人以為中文大學顧名思義就是學中文的,於是問我爲什麽要轉專業……)
也許舉的例子不算太好,但在寫這類文章時我又不希望用上專業相關知識,希望能表達出我的意思。
按照道理,應該是問問題的人自己應該付出一些努力先學習一些相關背景知識,回答的人最多給出一些簡單的指引就好了。
問題是,問這些問題的人本來99%是急於求成的人,你跟ta叫他STFW,RTFM,ta根本就不鳥你,態度差點的甚至還要怨你不幫助ta。更別提什麽《提問的藝術》。

國內充滿了太多這種浮躁的心態。
最近我在吉他中國看到的,有人問的一個問題,正確答案跟轉位和絃,分割和絃有關,
但他一直以為自己早就弄懂了它們是什麽,固執地認為是別人沒弄懂ta的問題,在胡亂回答敷衍ta。
回答的人倒很有耐心地給出了詳細的解釋,最後還不知ta看懂了沒有。
看起來ta的問題似乎得到了圓滿的解答,但是這樣真的好嗎?
太縱容了吧!
放眼望去,所有的論壇(算法,linux、ipod、C++、音樂,等。我不敢保證所有但是以我所知道的領域來說就是)
都充斥著這種隨便在網上搜一搜就能找到答案,或者是靜下心來稍微學習一下就知道的垃圾問題,
好吧,於是論壇里所有的人所有的東西都永遠處於入門狀態,十年如一日。

另一種是關於知識的錯誤傳播的。
一個情景描述如下:
針對某個問題,有人提出了他認為好的解答或solution,
但是是錯的……不過往往這時大家都不知道,於是滿足地以為得到了正確答案,拍掌稱快。
這時本來應該糾正之,但是由於種種複雜的原因,你很難這麼做——
1. 那人是你的長輩,在中國這個家長制度森嚴的地方,你當然不好當面反對之,否則迎接你的將是難看的臉色;
2. 正確答案太過counter-intuitive,或者太讓人難以接受,反倒是錯誤答案讓人心安理得地接受,並且已經先入為主地在別人心中確立了,這時你也不好說什麽;
3. 你知道那不是正確答案,但是你對正確答案理解也不夠,於是你也沒有足夠的底氣提出"no";

這時,能裝作沒聽見就只能裝了,最怕的是別人還要過來問句你,"是吧?"
這個反問比較猥瑣,說"是"的話又頗感委屈,說"否"的話又要引起不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