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Apr-22 2010: LaTeX 排版心得续

又写了一篇paper,继续写心得攒RP,希望能中吧~

----

- 使用
\documentclass[conference]{IEEEtran}
来直接套用IEEEtran的模板,ACM也有自己的模板(sigalt等) 

- 现在做figure一般会pdf, eps各生成一份。pdfTeX的作用是最终submit的时候用pdfTeX直接生成pdf,eps的作用是平时写的过程中可以生成dvi,然后用forward-search。
关于如何从pdf转到eps,参见以前写的一篇文章

- 对表格写脚注,不能直接使用footnote,而必须把表格放在minipage里。
但是minipage里面的footnote的counter与平时的footnote的counter是分开的。因此,必须小心使用,这里有一个example。
另外参考mpfnmark这个宏包,可以设置mpfootnotemark
不过这里有一个没有解决的小问题,在minipage环境里面,使用footnotemark时,
如果对应的footnote counter没有被使用过,则footnotemark无效,非常奇怪。
不过也可能是我还没搞清楚究竟是mpfootnote还是footnote的问题。暂时没有深究了,因为后面用了一些其他的方法来做footnote.

- 如何在表格里使用平行的脚注。
为了节省位置,我想到了这个方法,因为一个脚注一行太浪费空间了,也很难看,特别是two column的table。如下:
        col 1    col 2
row 1   11 *      12+
row 2   21        22

* footnote one    + footnote two

如果是直接使用footnote,则+会跑到*的下面。
于是可以使用一个模拟的方法来做脚注,即把脚注内容直接写到表格里面。
为了美观,一般在实际表格数据的最后一行添加一个没有边框的空表格行,另开一行,再写几个multicolumn的表格来装脚注文字。
而对应的要标mark的地方纯粹是用footnotemark标注一下而已。

- 经过比较,发觉algorithm2e生成的算法是最好看的,也是书写起来最方便的。

- 使用\addtolength命令,对一些距离做操纵,具体参考上一篇文章里面的参考文献。

- 两栏的table以及figure,都是使用带*的版本,如figure是\begin{figure*}

- 使用\twocolumn[...]来模拟title,不使用maketitle,则可以省下title上下的一些空白空间。其实也是可以设置的,不过这个方法hack起来的确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