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转载: D调和E调和弦的编配

原帖地址在这里,出处不详。

在我平常的吉他编配中,我比较喜欢使用的两个调是D调和E调。虽然他们没有C调和G调那么使用广泛,却是两个练起来比较容易而且配起来比较好听的两个调。下面我来谈谈这两个调在使用中的一点心得。

      1.简单:初学吉他的同学开始学的是C调,却对F和弦头疼不已,一品大横按确实是个麻烦的东西。而在这两个调中,都没有一品大横按的出现。D调就是两个二品大横按,Bm和 ﹟Fm,难度不大。而且在I-IV-V的转换中比其他调子都顺手。至于E调,可以说是以大横按为主的进行调,按好一个就可以全部解决。从难度上,其他品的大横按比一品要简单容易得多。

      2.D调中的一个特殊进行:在D调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进行式,这就是D-Dmaj7-D7的进行,这个例子可以听听蔡健雅《可以爱你真好》的前奏,D- Dmaj7-D7的进行首当其冲。在实践中大家可以练练试试这种效果。同时关于D的和弦变化也比较多,通常情况可以在按住和弦以后以其中的两根弦或者三根弦为定音,另外的一根为变化音。比较常用的还有零点的《每一夜,每一天》中的前奏:D-Dsus4-D-D9的转换,还有一种:Dm-Dm7 (不在D调中使用),在实践中我有一段编配:Dm-Dm7-bBm-G(用C调弹《爱的就是你》即将进入高潮的一句,歌词不记得,你们自己试试,感觉不错。)

      3.Ⅳm和弦的使用:在吉他弹唱中,有一类和弦比较特殊,它使用不是很多,但是它的出现会给人一种很异样的,很捉摸不定的效果,这就是Ⅳm和弦。在一个调中,和弦走向的顺序在常规下应该Ⅰ-Ⅱm-Ⅲm-Ⅳ-Ⅴ-Ⅵm-Ⅴ7,在这两个调子中,它们的Ⅳm和弦就是Gm和Am,让我们来看一看他们的运用。
      陶哲的作品《普通朋友》是一首F调作品,编配中用的是E调。里面的,"我愿意改变……"一句,编配者就是采用的E-Am转换,羽泉的《最美》中,"你明了,我明了"一句也是用的I-IVm编配,在蔡健雅的《呼吸》中,前奏有一个F-Fm的变换也是一个值得借鉴的素材。可见他运用的地方还真不小。
      受到以上几点启发,在实践中,我也在原创歌曲中采用了这种编配方法。以下是我用该和弦的两个转换片断,它们在两首歌曲中均以前奏身份出现:
      1.D调:D-Dmaj7-D7-G(3)-Gm(3)-……(每个和弦两个小节)(《习惯》)
      2.E调:E-Am(连续转换4次,最后一个Am和弦以扫弦收尾,这种方法在E调中的运用最为简单,不需要横按,指法也一样,就是上下移动。初学者也可以尝试。(《少想你一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