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6, 2017

夏威夷遊記(一) 瓦胡島

借着 CVPR 2017 的機會,終於去了一趟嚮往已久的夏威夷。主要是參觀了瓦胡(oahu)島以及茂宜(maui)島。非常喜歡,嚴格來說是我第一次去"度假"。美好的自然風光非常愜意。趁在在飛機上有時間,可以寫一些流水帳。

Oahu 一景
Oahu 一景

夏威夷有好幾個島,其中一般遊客會去的島有 Oahu, Hawaii (大島,big island),Maui,Kauai。一般會有兩種玩法:Island Hopping,或者集中參觀1-2個島。由於這次的假期包括開會在內大概只有7天左右,所以我安排了2天 Oahu 以及5天 Maui。這次行程的規劃(以及施行)還算不錯,算是比較深度地玩了兩個島。路線大概是:

Oahu

主要是參觀了幾個主要景點以及環島自駕。住在 Honululu。到 Waikiki 的 Avis (Sheraton 裏面)租了敞篷跑車。

第0天

SFO - HNL,入住在 Waikiki Marina Resort。這是一個 condo 型的旅店,與隔壁似乎比較高級的 Ilikai 酒店 share 同一個 building,但是因爲是 condo 型的其實我們覺得住得也算很舒服,因爲沒有人管你(包括 house keeping),樓下就有各種超市,下樓就是海灘,每層都有洗衣機和乾衣機自給自足。當然最主要還是有廚房,我們可以偶爾自己做飯,一來健康,而來省錢 :)

第1天

環島自駕。主要是從 Waikiki Beach 開始,逆時針地繞着島轉了一圈。沒有去西邊,而是從北邊直接開回來的。一天如果早點出發是完全足夠的,只是我們比較 laid back 所以到後來有點倉促,從 north shore 開始開回來時已經天黑了。值得一提的是環島遊租敞篷真的很爽!雖然我們租的時候可能算是旺季,價格特別貴大概80一天,但我們還是不後悔的,因爲實在是太過癮了:夏威夷的氣候非常適合敞篷,溫度不冷不熱,風吹過來是一種很涼爽的感覺,而不像北加那樣是冰涼冰涼的,或者像別的內陸城市那樣風也是熱的(其實 Maui 也是潮溼悶熱)。另外一定要做好防曬。租車是在 Waikiki Avis,本來預訂了一部基本的 Mustang,Agent 問我要不要加一點錢 Upgrade 成 GT。當時還是蠻興奮的,結果他說弄錯了,GT 以及租出去了… 但還是 Upgrade 成了一部配置好一點的 Mustang。

環島遊很棒,我們從 Waikiki 開始,經過了 Diamond Head State Beach (不是 park,這個是在南邊的沙灘),恐龍灣,然後一直繞着海岸線直到 north shore。路上風光非常漂亮,以至於我們停在了太多地方拍照而後面太趕。其中恐龍灣我們並沒有去浮潛,而是進去就出來了,因爲要收門票 :/ 我們打算第二天才去,所以直接 skip 了。

環島路線,主要參考了這篇
環島路線,主要參考了這篇
租的 Mustang
租的 Mustang
Diamond Head State Beach
Diamond Head State Beach
Makupuu Lighthouse
Makupuu Lighthouse
在飛機上拍的 Waikiki Beach
在飛機上拍的 Waikiki Beach
忘了是哪……但很漂亮
忘了是哪……但很漂亮

第2天

參觀幾個主要的景點,包括珍珠港,鑽石頭山 Hiking,以及恐龍灣浮潛。

珍珠港想必不用我多提。最出名的景點是 USS Arizona 號,是日軍偷襲珍珠港當天直接炸沉的一艘戰艦,穿上近千人直接喪生!這艘船的殘骸一直留在珍珠港,部分還露出水面。政府在上面建了一個類似紀念堂的小建築,需要從珍珠港做船前往。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船是可以提前預訂的。門票免費,只是收一點手續費。但是由於太 popular,一般早早就預訂完了。不過,提早 24 小時還會有一批票放出,我們就是提早一天搶到的票。當然也有一定的 walk in 名額,但可能會很浪費時間。

在上船前,我們會在一個劇院觀看大概10分鐘的歷史回顧。個人認爲,這段視頻拍得非常好,引用了大量的照片與視頻還原了原來的歷史事件,並且沒有加入太多愛國主義或者主觀感情,而是以客觀的態度回顧歷史,讓人感慨戰爭的殘酷。根據太太說,現場有不少男士都流下了眼淚——也包括我。現在每每想起來,也總是覺得眼眶溼潤。真正參觀紀念館時,倒是沒有那麼觸動。只是想到陣亡將士的屍骨至今扔留在深海,心裏不免會沉重。

珍珠港比較出名的還有密蘇里號。當時日本投降時,天皇就是在這裏寫下的降書。別的還有一些博物館以及潛艇,但我們沒有具體參觀。

USS Arizona
USS Arizona
模型,可以看到這個紀念館是建在殘骸上的
模型,可以看到這個紀念館是建在殘骸上的
部分殘骸露出了水面
部分殘骸露出了水面
陣亡將士紀念館里的石碑,他們的名字被銘記在這裏……
陣亡將士紀念館里的石碑,他們的名字被銘記在這裏……
USS Bowfin
USS Bowfin

下午我們爬了鑽石頭山。這裏能俯瞰整個 Oahu 島,特別是 Waikiki。這其實是比較累的一段 Hike,因爲幾乎都是 unpaved road,elevation 也不低,並且中間還有幾段沒有燈的 tunnel。山上風光異常漂亮,就是那種你會在視頻,文章裏面會看到的那種熱帶風光。而這個鑽石頭山,本身的 highlight 是作爲一個火山爆發形成的 Crater,倒是比較 unimpressive,可能是因爲這個高度並不是特別能看出它的地貌。不過,後來我們在 HNL - OGG 的飛機上,有幸錄到了一段視頻而得以一窺它的全貌,這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老天爺的饋贈,才得以呈現。

最後的行程是恐龍灣浮潛。說來慚愧,這是我的第一次浮潛,所以並沒有任何經驗。但是根據接下來幾天的浮潛經歷來看,我認識到恐龍灣的確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浮潛聖地。因爲它的礁石就在岸邊,連新手如我都能一窺究竟。比起 Maui 基本上中午開始就狂風大浪,恐龍灣的浪是只要會游泳的人就能接受的。可惜的是,我們還是太拖沓,到了恐龍灣大概已經是5點,而真正到沙灘前又先要排隊觀看一個介紹視頻,並且還要步行一段距離,浪費了至少30-45分鐘。這時太陽能照耀到的海面,基本上已經不多了,能看到的景色自然遜色了點。加上我第一次浮潛,基本是在學習而沒怎麼觀察景色。

Hanauma bay
Hanauma bay

第3天

這天我們乘坐了 Island Air 的小飛機前往 Maui。有趣的是,這班飛機在 HNL 里是被認爲『commuter』,是在 commuter terminal 里登機的,對於通勤的島民來說簡直是打飛的上班。行程非常短,只飛了大概30分鐘就到達茂宜。來之前並不清楚茂宜這個島,來了後,才發覺自己太喜歡它了!

茂宜行程,寫在了下一篇



v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