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6, 2017

夏威夷遊記(二) 茂宜島 Road to Hana, Ahihi-Kinau, Lahaina

茂宜島:陽光沙灘與海,雲海聖山與樹,城市人羣與浮潛,茂宜島 has it all! 瓦胡島的行程參見上篇

OGG 機場
OGG 機場

Maui

茂宜島的經歷讓人難忘。沒有來之前,總覺得 5 天是不是太長了。而最終證明,如果你不是特別 hardcore,其實只是剛好而已! 我們大概的行程安排是:

  1. Road to Hana
  2. 早上去 Ahihi-Kinau 浮潛,晚上去 Lahaina 商業街就餐與參觀。
  3. 月亮灣浮潛,下午休息(因爲被曬傷了 >.<)
  4. 早上去浮潛看海龜,中午去Haleakala National Park。沒有看日出是因爲……見下文

第0天

嚴格來說我們只呆了 4.5 天,因爲第一天是 HNL - OGG。我們到達後,機場租車,然後開去 Walmart 買了一些生活用品以及浮潛用具。我們住在 Kihei,是一個比起西邊少商業化很多的地方,並且跟在瓦胡一樣,也是 condo。但是事實證明,這個地方非常適合我們:恰到好處的商店與人流,門口就是海灘,並且離好幾個浮潛的地方都很近,非常方便。

我們當天下午悠哉悠哉地歇到傍晚才出門與了附近的一個沙灘,結果被告知,在 maui 的最佳浮潛時間,是早上 7am-11am;過了這個時間,狂風大作,海浪太大,一來危險並且海浪把沙都捲起來了,能見度很差,二來魚兒是早上活躍,這時候很難看到什麼好景觀了。於是只好作罷 :(

月亮灣浮潛是當地最火最簡單的一個浮潛項目,於是我們定下了 Redline rafting 這個公司,每人大概 140 這樣子。比起其他的公司貴了不少,但是好處是,我們乘坐的是小船,不超過20人,有比較 personalized service,並且我們早上是第一班出發的,能幹在別人前面把景點都玩了,並且我們這個 trip 會去好幾個地方,包括月亮灣與海龜鎮等。當然,這個主要是他們的說法,我們也沒有跟別的比較。

第1天

Road to Hana 是大家必玩的一個行程。這條路大家一般是從 Paia 出發,順時針玩的。其中以 Haleakala NP 爲分界線,或者玩一半,或者玩整圈。很多網上攻略都說後半段路很難開,租車公司協議規定不能開 unpaved road 之類的。但其實這都是一些 rumor。詳細的解釋並且後半段的攻略看這裏。對於前半段,我們主要參考的是這篇。最後證明,只要早上按時間出發並且不要在景點停留太久,一天轉一圈是完全沒問題的。

Road to Hana full loop (map)
Road to Hana full loop (map)

老實說,這段路非常 unimpressed,比起我們開過的幾段 scenic road,比如 CA-1, Keywest, Columbia Gorge, 差遠了。前面那段的熱帶雨林氣候,非常泥濘溼熱,讓人很不舒服。路上的一些瀑布,比起別的地方的瀑布遜色不少;如果你不想着下去游泳的話,則更沒意思了……反倒是後面那段山路,有海岸,有峽谷,有落日,我們還比較喜歡(網上也確實不少人喜歡)。

彩虹樹
彩虹樹
黑沙灘
黑沙灘
某瀑布
某瀑布
葉子雪糕店,還蠻好吃的
葉子雪糕店,還蠻好吃的
後半段的一景,視野開闊
後半段的一景,視野開闊
這裏竟然有個中山公園!
這裏竟然有個中山公園!
日落
日落

第2天

這裏推薦了不少浮潛的好地方。因爲 Ahihi-Kinau 離我們很近,並且不少攻略都推薦,於是我們選擇了這裏。這次是第一次正式地浮潛,我們連 fin 都準備好了。綜合我們後面幾次的浮潛,這裏的確是一個好地方,無論是魚類的數目以及多樣性都非常好(只是沒經驗沒看到海龜),鄭重推薦。

由於當時沒有考慮到想要拍照,所以並沒有準備好。回來查了一下,發覺要在水裏面拍照,一般有幾個方法:

  1. 傳統的一次性水下相機。比如 http://amzn.to/2hyaQPQ。缺點是像素低,評價也普遍不好。不推薦。
  2. 專用的水下攝像機,或者 gopro 之類的,比如:http://amzn.to/2v8AC1Q。這個應該是質量最好的,但是偏貴,使用頻率不高(除非是 go pro)。
  3. 手機防水套,比如 http://amzn.to/2hyXyml。這個比較實用,雖然後來試用發現水下還是光線不夠,手機容易排虛。但是如果只是想拍一下人,還是能拍出來的。而且非常便宜。比如這款在 amazon 只需要5刀。如果是臨時去島上的 ABC store 買,那款當時花了我 20 刀!
剛下水就能看到非常多這種銀色的魚。來源
剛下水就能看到非常多這種銀色的魚。來源
這種小黃魚也很多,很有熱帶氣息。來源
這種小黃魚也很多,很有熱帶氣息。來源

早上浮潛是自己認真的第一次(恐龍灣那次算是試水),所以比較累。下午休息後想去西邊,主要是 Lahaina 和 Banyan tree。但是發覺下午交通非常差,原來只需要 30 分鐘的路程,要開 1 個小時!根據後來的觀察,似乎這是常態,因爲到了那邊後,只有 1-lane,只要有一部車開得慢,後面就全堵上了。

Lahaina 跟我們設想的差不多,非常商業化,跟 Waikiki 差不多。對於更希望接觸自然,有不一樣風情的我們來說,並沒有太吸引。而且本身出門就遲,我們到達後,剛好趕上日落,我們便隨便找了家餐廳吃飯。雖然去得晚,並且很少停車位,幸運的是在那邊的正規餐廳似乎都能爲顧客在旁邊的一個 outlet 提供 3 個小時的 free parking。

Lahaina 日落
Lahaina 日落

晚飯後我們散步到了 Lahaina Banyan Court。這裏有一棵美國最大的 Banyan tree,非常讓人震驚。這棵樹的樹枝垂下鬚根接觸到地面後,又會長出粗壯的樹幹支撐樹枝本身,並且汲取水分。只用普通相機根本無法表現出現場那種獨木成林的神祕氣息……

網上找的一張圖片,注意這裏面所有的樹都是同一棵。你們感受一下……
網上找的一張圖片,注意這裏面所有的"樹"都是同一棵。你們感受一下……

茂宜島接下來的兩天的遊記(浮潛 + Haleakala)見此篇



via

No comments: